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国民团结党: 动用储备金决定有浓厚政治选举意味

财政预算案2009各界反应
国民团结党: 动用储备金决定有浓厚政治选举意味

(2009-01-24)

● 周殊钦

  本届政府三年来从外汇储备投资回报及售地所得等多个渠道所累积的钱,完全可以资助新财政年的预算,为何还要破天荒向总统要求批准动用国家储备金呢?

  反对党国民团结党认为,这当中就包含了一个政治阴谋,即政府要保留一些盈余,以在举行大选之前,向选民派大选红包争取民心。

  团结党中委叶耀荣昨天在芳林公园演说角落针对政府前天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发表看法时指出,他认为政府这次在财政上完全游刃有余的情况下,作出动用储备金的决定,带有浓厚的政治选举意味。

  “我们觉得行动党政府是能够,也应该拿出超过205亿元来为国家经济纾困、做得更好,但它却没有这么做。因此我不排除可能在下半年或明年初,它会有更大的动作。它现在可能保留部分应该拿出来纾困的款额,到了快要大选的时候,才抛出来为大选服务。”

  前非选区议员、党助理财政谢镜丰更抨击政府的这个做法,违背了它一直倡导应先依靠自己、再向他人求援的原则,“简直是因为嘴刁而罔顾放在一旁的鹅蛋,执意要切下金鹅的肉”。

  团结党在芳林公园举行集会,安排张培源(党主席)、谢镜丰、叶耀荣和吴明盛,以及两名政治活跃分子黄亦杰和西兰帕莱,针对预算案进行公开讨论。

  这个反对党引述联昌国际研究(CIMB-GK)经济师的数据,指政府这两年多来累积了至少600亿元,因此总值205亿元乍看之下政府似是慷慨,实际上手笔可以更大。

  按吴明盛的说法,对国内生产总值约2400亿元的新加坡而言,预算案仅占8.5%,远远不足以在当前的经济情况下让人们安心;叶耀荣则表示预算案至少“400亿元还差不多”。

  至于被许多企业赞为极具创意的雇用补贴(job credit),团结党认为这项计划的用意固然好,但执行上有待商榷。

雇用补贴计划是为协助受经济衰退影响的雇主支付本地员工的部分薪金,以达到保住新加坡人的工作的目的。补贴额达员工首2500元薪金的12%。

  谢镜丰认为,政府应该利用这项计划区分公民和永久居民的待遇,例如公民的薪金限额可为3000元,永久居民为2000元;叶耀荣则提出为防雇主虚报薪金,政府可直接把12%算入雇主目前所需负责的14.5%公积金缴交利率,即雇主只需缴付其余的2.5%。

  黄亦杰指出,一些援助计划例如工商房产的40%房地产税回扣,未必能让最需要帮助的中小企业获益。因为获得税务回扣的业主,不见得就一定会把好处转嫁到租户身上。

  这场历时两小时的集会是团结党今年的首个公开活动,不过反应并非很理想,据记者在场所见,只有约20名公众旁听。原定下午6时半开讲的讨论会,也因听众有限而延至7时才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