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政府应该以成本价售新组屋而不是叫人民卖屋养老!

谨《联合早报》于2010年5月8日刊登之“谈屋价 谈溢价 谈大选 马宝山上火线”,我代表国民团结党作以下回应:

我们想提醒马宝山部长,建屋局居者有其屋计划的成功是建立在许许多多先辈们的牺牲和贡献上。如果没有土地征收法令赋予执政党权力,以超低价格向我们先辈们征收超过八成的土地,新加坡就没能发展得如此迅速,建屋局也不可能这么顺利执行居者有其屋计划。

这是我国开国以来的一大重要土地改革计划。只有在这大前提下,我们才能很好的去谈建屋局的角色和制定新组屋价格的机制。建屋局在头二十年里,履行了它在这土地改革计划的任务,那就是把征收回来的土地,建好组屋以成本价或甚至成本津贴价格,把土地重新分配给广大民众。这也就是建屋局的基本职责。那一些土地被强行征收的国人,大多数也没抗议,因他们了解这是为国家广大民众利益而做出牺牲。这就是人民和执政党的社会契约。当然,组屋的地契也只有99年。这为整个体系提供了稳定性,确保世世代代的新加坡人都能拥有房屋过一辈子。这就是整个土地改革、分配和住屋政策的基本概念。

马部长现在说“在售卖新组屋时,政府也不能以成本价出售,因为这意味屋主往后在售屋时也不能以市场价格销售。”我们不明白马部长的言论有何根据。我们的父辈曾经在90年代以前以低于成本价购得政府组屋,而如今他们也能够在公开市场上销售。这难道不是行动党政府的政策吗?政府以成本价出售新组屋仅是它履行那社会契约的承诺,这跟国人能不能在公开市场上销售他们的组屋根本是两码事!

马部长还说“居者有其屋政策对新加坡最有利,因为它最终能让屋主在退休年龄时卖屋赚取利润,以房养老。以成本价售屋是无法达成这个目的。”

第一, 一个家不是单纯的“投资”项目。人们只有把房地产当投资,而不是一个家。唯有人们在拥有第二间房子时,那才算是房地产投资!
第二, 如果国人无须面对超高屋价而须动用公积金负担起30年的房屋贷款的话,他们也无须面对被逼“卖屋养老”了!马部长的这番话根本是本末倒置的。
第三, 我们从来没有听过那一个先进国家或世界级的政府会叫他们的人民“卖屋养老”的!
第四, 马部长能担保每一代人都能在退休时能把屋子卖得好价钱吗?在一个迅速老化的国家里,这“卖屋养老”的计划真的行得通?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种计划根本是行不通的!在一个迅速老化的社会里,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里,老年人肯定比年轻人来得多。如果依马部长的计划,每个老人都须“卖屋养老”,那么卖屋子的人(老人)肯定比买屋子的人(年轻人)多!在这种情况之下,屋子的价钱怎么能好?

说穿了,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新组屋的价格的升幅在过去30年里已经超过了人民的收入增长。我们父辈能以10年或15年付清他们的的房屋贷款,而如今我们却要我们的年轻一辈与下一代以30年房贷来购买组屋!如果他们30岁结婚买组屋,他们要等到60岁才能付完房贷。到时公积金里所剩无几,所以他们才需“卖屋养老”了!

我们在此呼吁马宝山部长与行动党,认真看待他们应负起的社会契约责任,而不是以似是而非的论调来推卸这责任。我们不期望执政党去干预组屋的公开市场。但我们希望建屋局履行它原本的职责,公布组屋建筑价格,把新组屋以成本价售予第一次购买组屋的国人。

吴明盛
国民团结党秘书长启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g是全世界最多人拥有自己屋子的国家,也是全世界最多人从乡下被逼迁的国家。

Anonymous said...

Dear Mr. Goh please don't be so self-centered on your language. Have you forgotten there are other races who live in a HDB flat in Singapore. Housing also concerns the minority races, who are citizens. If you are elected as an MP, are you going to ignore the non- chinese races? Are you willing to be branded as a racist in a multi racial Singapore? Do you think , any non-chinese citizen is going to vote for you. I very much hope you write in English for everyone to understand your thoughts Don't be too confident and proud, of yourself and your majority race, and language.They can also let you down eventually, out of GREED and JEALOUSLY.BEWARE! It's about time you start thinking global and work for the benefiet of all races here. As we are all human and have the same RED blood running in us.

Anonymous said...

Mother-tongue policy undermines education and our future

http://www.yawningbread.org/guest_2010/guw-165.htm


http://www.according2ed.com/2010/03/1sg-why-speak-mandarinappreciate.html


http://wherebearsroamfree.blogspot.com/2010/05/chinese-chauvinism-rampant-at-heart-of.html

J said...

Sg是全世界最多人拥有自己屋子的国家 ??

HDB flats are on a 99 year lease, so technically, we are just renting. This wealth cannot be passed to the next generation.

Admin said...

Hi Anon 3am,

If you haven't notice, there is an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ress release published on this blog.

Goh Meng Seng

Anonymous said...

He totally can't read chinese, so he don't know the content of the chinese one is same as the English version.

===========================
Goh Meng Seng said...
Hi Anon 3am,

If you haven't notice, there is an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ress release published on this blog.

Goh Meng Seng

Anonymous said...

OK! Then should change to:
Sg是全世界上最多人民向政府租屋的国家.
这就有了另外一个1st of the world.

==============================
J said...
Sg是全世界最多人拥有自己屋子的国家 ??

HDB flats are on a 99 year lease, so technically, we are just renting. This wealth cannot be passed to the next generation.

8:48 AM

Anonymous said...

先辈多数务农,从当时的政府处获得土地后可以代代相传,得到祖传房地产的后辈也就负担得起奉养先辈和生养后代的责任.

过去数十年间的土地改革计划使先辈从甘傍搬入组屋,用赔偿金买成本津贴价格组屋,而这间组屋就取代了祖传房地产,然而组屋的地契只有99年,无法传给后代,如果政府不能以成本价出售组屋,后代为了买组屋自然就无法负担奉养先辈和生养后代了.

在害怕未来老年人比年轻人来得多而大量入口新移民时,又有没有想过新移民也是人,也需奉养先辈和生养后代?

组屋是新加坡人目前最值钱的棺材本,但是新加坡目前又能另外用些甚么最值钱的东西来保证一间住了几十年的老组屋在二三十年或更久的时间后退休时能把老组屋卖得好价钱?

当无法卖得好价钱时可有甚么值钱的东西可以拿来赔偿?那样的滥滩子谁又该去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