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4, 2013

祭元老战士黄亚水前辈

今天从昔日战友得知工人党元老级人物黄亚水先生仙逝了。

 讲起黄亚水先生,我想许多人都对他认识不多,甚至是我,对他的认识也不能说是全面的。但是不可否认的,做为工人党一个重要“社阵”派系的领导人物,他对工人党或甚至新加坡反对党和民主发展的贡献是不可被抹杀的。

也许有许多人对这一些老一辈默默无闻,默默耕耘的政治人物、民主战士都觉得他们没有什么可以谈得上贡献的,但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一批“无名勇士”,我们就不可能有工人党今天的传承了。

说亚水前辈为勇士,一点也不为过。在1980、1990甚至是这世纪初的年代,没有多少人有根本的勇气站出来战斗行动党粗暴的一党专政。虽然像亚水一样的勇士,英文水准不高,但是如果没有他们勇敢的坚持和鼎力支持,惹耶勒南和刘程强先生就无法凭工人党这老平台不懈的奋斗。前人种树,后人纳凉,今天的工人党新秀也不会有机会凭借他们累积的政治资本走进国会大堂了。

亚水虽然不是“精英”,英文不好,但是他却是每年后港中秋节猜灯谜的主将,灯谜都是由他一手准备的。 他也曾是工人党的组织秘书,在中委里经常都扮演重要的制衡角色。

每个政党都会有不同的派系,这是大小组织难免的。亚水是80年代由李绍祖带领社阵合并入工人党后,加入工人党的。李绍祖往生后,亚水就成为这工人党里社阵派系的领导人。他在工人党生死存亡,党争关键的时刻,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鼎力支持刘程强成为工人党的秘书长。没有他那关键的支持,工人党很可能会面对灭顶之祸。

但是政党政治是残酷的。在面对世代交接,工人党面对自我更新的时代,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必然的结果。这也形成了新人与旧人矛盾的激增。我和亚水就在这历史背景下,成为对立面了。虽然我们都非圣人,都被人性的三毒贪、嗔、痴所蛊惑,但是无可否认的,亚水对反对党政治的坚持,是有目共睹的。

就在工人党从谷底飞跃起来的时候,亚水在自我更新的潮流中,黯然的被逼退下来。这是政治现实的残酷。我相信亚水前辈必会有一丝的遗憾,不能继续他的政治梦想。但我也相信他也必然欣慰他为新加坡反对党和民主政治护航的历史任务也成就了新加坡政治民主前进发展的里程碑。他的坚持和护航,促使工人党最终突破了集选区的围城,攻陷了阿育尼集选区。我相信亚水在天之灵,也会感到安慰了。

我只是亚水前辈生命中的一位过客,而且是他生命中“敌对”的过客。但纵然如此,我们还是站在历史上的同一边,都对民主政治有抱负和理想。在我离开工人党后不久,虽然亚水不再是工人党中委,但我还是礼貌的拜访他与他辞别。与他见面,离不开对政治的畅谈,对时事的评论。那时我就觉得,其实我们俩就有个共同点,政治细胞就一直流窜在我们的血液里。

安息吧,亚水前辈!也许没有多少人记得你的贡献,但是我们都知道你在这一生中也完成了一个辉煌的历史任务。



吴明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