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Mypaper: 吴明盛退出团结党 评论政治无包袱

《我报》专访国民团结当前秘书吴明盛,谈论他的政治生涯和看法。

《我报》:据说,您在去年底会员资格到期后,就已经退出国民团结党(NSP),现在是无党派的政治观察家,您为何会做出这个决定?

吴明盛:自从去年5月7日大选过后,我觉得,新加坡的政治气候变了,科技的开放让很多人顿时以为,他们现在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可以做,这对国家未必是好的,社会的矛盾会越来越深。

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政治教育”和建设一个理智的公民社会,可是,当你有党派背景时,很多话你就没有办法说。

现在这种政治环境,很多人都会认为自己敢怒敢言,但是,并不是敢说话就叫敢怒敢言,还要看你说话时有没有预设的立场。

退了党之后,没有党籍,没有包袱,我就是一个中间派,用这个立场看待事情和评论事情比较好,不怕连累政党。

抨击工人党 被指“反骨仔”
《我报》:日前,您在网上批评工人党的诚信问题,结果引来许多网民的抨击,您有什么感受?

吴明盛:他们说我原本是反对党人,退党后就开始抨击反对党,说我是“反骨仔”。但是,从饶欣龙事件,到毕丹星和陈硕茂的文抄公事件,以及工人党对这些事件的回应及处理方式等,我觉得,工人党应该认真看待诚信的问题。

我因为提起这个问题,被一位学者在面簿(Facebook)上除名,这件事让我觉得有点感触。我觉得,学者和知识分子要懂得分辨是非黑白,不应该护短。

我们把一个反对党扶持起来之后,不应该溺爱它,应该更严格地督促它。虽然我现在无党派,但是,我对反对党阵营还是有期望和情结,所以,对它有更高的要求是难免的。

陈硕茂对新加坡不熟悉
《我报》:去年大选,反对党出现了两位闪烁的“政治新秀”,一个是工人党的陈硕茂,一个是国民团结党的佘雪玲,您如何评价他们两位?

吴明盛:我觉得,陈硕茂有政治魅力,但是,他的问题在于他对新加坡不熟,或许他旅居国外太久,对各种政策更加不熟,所以,他在国会辩论一些政策时,很难讲出一些实质的东西来。

至于佘雪玲,她才出道,还很嫩,需要一些时间的琢磨,不过,她需要更好地约束自己,要懂得自律,不可以太轻佻的对待一些事情,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呈现出负责任的一面。

而且,要注意,不要把话说得太尽,例如:最近我在面簿上写后港补选的事,分析如果后港出现三角战,她、方荣发、郑斌辉3人出来选,会形成一个怎样的形式?

佘雪玲就马上回应说,她不会出来,因为这对刘程强是不敬的。她的话这么一说,她的党日后如果要派人,不是很尴尬吗?所以,要搞政治,有时候就不能只顾及自己的立场。

国家议题上 反对党应有主张
《我报》:您怎么看待大选后的工人党?

吴明盛:首先,在辩论部长薪金问题时,严燕松犯了逻辑上的错误,这就如同菜还没有炒熟就端上桌,这是相当出丑的一件事。

接着,又发生了饶欣龙事件,以及文抄公事件,显示工人党在政治上不够敏锐,政治智慧还不够。

工人党不能只是搞地方性基层话动
当工人党只有一个后港区的议席时,他们大可说“我们只有一个议席,能做什么呢”,那时,他们可以专注去搞基层,只需照顾自己如何争取每一张选票就可以了。

但是,现在的情况不同,他们拿下一个集选区,有6个议席,他们就不能只是搞地方性的基层活动而已。

在国家议题上,他们也必须有见解,至少要针对三两个他们所关注的议题,有深入的了解,并能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讲还是必较容易,做就难多了。像担任国民团结党秘书长的吴先生在上届大选中也讲了很多,但成绩如何呢?
吴先生高谈阔论策略等等,但上届大选中却连佘雪玲这块宝都看走眼。当记者问起为何不把她拉进来组成一支最强大的队伍时,你说她不愿意。而佘雪玲的答案却是,他根本就没问过我呀!
有趣,有趣。

Anonymous said...

GMS is an opportunist jumping from party to party . Just like he first worship buddism and then christian and now be coem free thinker. A peron without any principle and just suit his circumtances. Not trust worthy at all.